營業用米大哉問!如何挑選好的白米

很多來諮詢我們的客人都有這樣的問題,他們的餐廳是火鍋店、滷肉飯店、便當店、泰式料理店、炒飯店,要用什麼白米才能煮出香Q、軟硬適中、黏性剛好又能搭配主食的料理,大家都知道米飯是一道料理的靈魂。

然而台灣本產白米又以西部濁水溪附近東部花蓮、台東的米品質最好、最多人喜歡,就我們多年與各式包羅萬象客人服務的經驗,分類出以下多種米給大家參考:

1. 珍鮮米一等米

A025  珍鮮壹等米50斤

彰化溪洲本產的頂級珍鮮米,口感香Q除了是市場熱銷第一的好米,且為品質認證的一等米。適合火鍋店、便當店、小吃店、中式餐飲營業使用。


<如何分等級好米>

台灣米類依照CNS標準作為分類依據,白米在CNS的規格分類上分為梗型、秈型、圓糯以及長糯主要四種,其中梗型及秈型分成為一等至三等共三個等級,一等為等級中最優者,依序則為二等及三等,分級之判定依據為內含的水分、夾雜物、稻穀、糙米以及碎粒之百分比例,米類包裝袋上所標示的幾等米,即為民眾可採行的挑選根據。
一般來說一等米的品質上相對較優,但品質優同時也反映於價格上,而二等及三等米雖然在夾雜物及碎粒等方面相對於一等米有些許差異,但在價格上相對較有優勢,相比之下不同等級對消費者來說各有優缺點。

2.全豐正花東縱谷好米

A003-6  全豐正花東縱谷好米30kg

本公司為「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成員全豐碾米廠所生產的全豐米的[台北區總經銷]直接窗口,質量皆有控管,讓客戶能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享受花東縱谷純淨優質米。適合火鍋店、便當店、中式餐飲使用。

「台灣出好米,好米在縱谷」,花東縱谷風景優美,空氣新鮮,水質潔淨,又無污染,常被喻為牛奶與蜜之地,這塊土地上,農民揮灑著汗水,孕育出純潔、營養、健康高品質的稻米,而「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為花東兩縣之5鄉鎮,均位於花東縱谷上。因此所蘊育與培植出來的米,米質黏韌適中、米香濃郁、米色晶瑩,堪稱「米之珍品」,早已享有盛名,譽載遠近。


<何謂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推動下於90年10月19日正式成立『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為國內第一個以稻米產業所組成的策略聯盟,成員係由花蓮、台東兩縣所轄玉里鎮、富里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等五鄉鎮良質米栽培區內的農會及糧食業者計22家,2萬7,100餘農戶,近五萬農民所組織而成,涵蓋面積1萬4千公頃,未遭受任何工業廢水及重金屬等污染,為台灣最好的一塊淨土,非常適合生產優質稻米,其品質堪稱國內首區且不亞於進口米。

3.天生好米池谷壽司米

A031-1天生好米池谷壽司米12KG

天生好米池谷壽司米的特色為ISO22000國際認證通過,完整生產履歷品質保證,花東縱谷無汙染好山好水養成,本人也豎起大拇指的Q彈米粒,適合日式料理(壽司)店、頂級中式餐飲使用。

富里鄉在秀姑巒溪和海岸山脈之薈萃地,南北河川環繞,日夜沖積出這片肥沃土壤。秀姑巒溪與卑南大溪於鄉境內分流,中間又有大坡池調節水位。此河川上游有多處溫泉,夾帶表土沖積下來豐富的礦物質、有機質,沒有工業或重金屬汙染,用最原始的清澈水源來灌溉農地,像ㄧ股清流的血液注入大地之母的懷裡,給予稻米成長的新活力。
富里鄉的稻作面積約二千三百公頃,年產量達二萬三千公噸。且因富里鄉利用秀姑巒溪上游的純淨水質灌溉,加上空氣新鮮、氣候適宜,結實的稻穗粒粒飽滿、晶瑩,使得此地產出的稻米特別香Q,而得名「東部米倉」的美譽。

4.全豐香米

米類-白米-香米

全豐香米為台梗4號米是為適合國人口味而選育出的香米品種,其香味來源是因為親本中含有日本香米「大正撰」的血統;「台稉4號」米粒外觀和一般的蓬萊米相同,為短圓形米粒,米飯食具有味香、Q、黏、軟,推廣出來後甚受農民與消費者的喜愛。適合泰式料理店、中式餐飲使用。

東昇米糧,堅持以最優質的團隊,提供最安全的食材。

若您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我們,或是與我們聯繫的話,請點選這邊:)


mcc的大頭照
Annie Chen

東昇米糧食品有限公司為台灣一績優食材物流供應商,通過食藥署GHP輔導認證的優良企業,服務公家機關及連鎖餐飲有口皆碑!餐飲業者尋找食材的最佳選擇!